政策解读 | 供应链创新发展迎重大利好,四川物流研究院权威解读

2018-04-26

 

近日,国家商务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试点实施期为2年。这是国务院在2017年首次对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作出部署后,国家各部委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进一步贯彻落实的最重磅的文件。


640.webp.jpg


该《试点》文件的最核心,是通过试点打造“五个一批”,围绕“五个一批”,在城市和企业两个层面,分别明确了“6+5”组合的重大任务,这11个任务,将政府治理和企业经营的供应链融合能级,推向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

无疑,这将是我国新经济发展的一份引领性、指导性和驱动性文件,也是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单位需要深度思考、洞悉趋势、捕捉机遇的一份案头文件,在四川物流研究院解读该文件之前,为了理清来龙去脉,我们先把目光拉回到2017年10月。


该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在这份《意见》中,国家第一次界定了我国供应链在全球视野中的发展阶段,即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供应链创新已经与政府治理方式创新形成了紧密联系,这在我国以往的政策文件中是极为罕见的!

罕见的抒情之处在于,这份《意见》明确要培育100家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想必心细的供应链企业决策者已经意识到,这100家就是锚定不久将来的世界五百强席位的


1.webp.jpg


这是大手笔,无论企业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国家已经蓄势待发并做好了打铁的一切工序,且似乎显得“急不可耐”,就看哪家企业“身板硬”了。不信你看,“建立基于供应链的全球贸易新规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其实该《意见》紧承我国构建全球利益共同体,且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在该年该月写入党章,不能再继续说了,这已经是在打明牌了。


有了上面这个“体验”,那么该《意见》提出的六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农村三产融合、制造业三化、流通业现代化,以及供应链金融、绿色和全球),就将撸起袖子、摩拳擦掌、大干一场的会战场面表现的淋漓尽致了。

顺便说一句,在该《意见》出台之后,研究院同时也在深耕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供应链构建,目前正在为成都市政府担负对十几家供应链企业的中期评测工作,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欢迎业界人士前来交流、共同学习提高。


广告打完之后,我们再来看下本次国家商务部等8部委的《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限于篇幅,本文本期先就宏观视野方面做一解读,因为该《试点》文件的内容非常丰富,角度和层面也颇为立体,后续预计会有7篇专题解读文章奉上,敬请持续关注。


2.webp.jpg


前面已经说了,该文件的最核心是通过试点打造“五个一批”,简单说,就是创新一批技术和模式、构建一批平台、培育一批企业、形成一批集群、总结一批经验。这一批又一批的载体,实质上落在了“打铁政府”和“打铁企业”身上。

于是就有了城市供应链的六大任务和企业供应链的五大任务。特别值得划重点的是在城市供应链层面,有两个新说法,一个是融入全球供应链打造‘走出去’战略升级版”,关键词就是“升级”,另一个是“探索供应链政府公共服务和治理新模式”,关键词是“治理新模式”。而在企业供应链层面,我们发现,较之上面的城市供应链层面的任务阐述,对企业供应链的任务则是点到为止,着墨很少,甚至可以说是惜墨如金。可见,这是一份非常“有智慧”的《试点》文件。


如果说2017年的《意见》的题眼是“智慧”,那么本次《试点》的题眼则是“创新与应用”。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地融入到全球经济生活中,怎么走出去,怎么创新,怎么应用,怎么通过全球供应链的建设统筹两个市场、两个资源,还要看城市和企业怎么思考、怎么应用、怎么申报。


4.webp.jpg


但无论如何,面对供应链上升为国家顶级战略,为城市和企业提供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城市和企业的供应链在国家乃至全球经济产业中地位加强、使命加重,我们需要放眼国际视野,以更大的格局创新发展模式、统筹生产要素、扩展经济地理空间、重新定位、进行战略重塑


最后别忘了,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 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