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8句话读懂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物流政策

2018-03-19

1.jpeg


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提到物流,交通运输,快递,货物,电子商务,跨境电商,铁路、公路、水运投资,新能源汽车等内容。研究院对该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进而剖析物流行业发展热点和发展趋势。以下为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内容:


一、经济结构和消费升级,推动货源结构变化和物流效率提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及,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服务业比重超过50%,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消费升级主要体现为居民需求出现了新变化,以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加速发展。居民消费逐步从低级消费品向高级消费品转变,网购进一步发展,推动快递业蓬勃发展。

这些变化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货源结构的转变,以及物流效率的提升。随着过剩产能的淘汰,以及居民消费的升级,大宗物资占比不断下降,而居民消费品、高技术工业制成品等货源结构占比不断上升。

随着货源结构的转变,物流业运行效率将会不断提升,大宗物资附加值低,对物流运输效率要求相对较低,而居民消费品和高技术工业制成品附加值高,对物流运输效率要求相对较高。快递、高端药品、高端电子零部件等甚至不惜动用航空物流和无人机来提高物流效率。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物流成本降低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0.2万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8.0%;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2.1万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4.6%。不难发现,较五年前比,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下降了3.4个百分点。


WechatIMG4.jpeg

2008-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单位:%)

在过去五年工作中,政府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抓好 “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并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效果显著。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发布,意见中针对“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物流仓储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提高运行效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预示着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必将还有利好政策出炉。


三、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

政府报告中“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一项便提到了要为物流企业降低仓储用地税收支出。

2017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对物流企业自有的(包括自用和出租)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因此,2018年,物流企业将在仓储用地税收方面,节省一笔费用支出,对企业而言,是绝对利好。 此外,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一项中,还提到“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各类运输企业频频发愁的税费问题,也将在今年实现减负。


四、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收费公路制度和路桥费过高,一直困扰着不少公路运输企业,在行业调查中,路桥费车辆相关运营成本比例始终居高不下。有数据更显示:在企业物流总成本中,油费和路桥费等运输成本占了大约三分之一。


WechatIMG5.jpeg


在政府工作报告 “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这项内容中提到了“收费公路改革”和“降低路桥费”两个要点。并且,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到: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收费水平,做好收费公路通行费营改增相关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如上两个任务,所有公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都可报以热烈期待。


五、中西部物流和跨境物流,或迎来更多利好

过去五年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了2万5千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到了13.6万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达到127万公里,新建民航机场46个,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22项”,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都为物流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在政府工作中提到“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其中,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这样的投资程度自然将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带动当地物流市场的需求上扬。


WechatIMG7.jpeg


同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将进一步完善中西部地区的路网,为物流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便捷的基础设施,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稳步推进,以及加工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未来中西部地区的物流产业将会进一步发展。伴随着我国经济地理布局的调整,东中西部的货源将会逐步均衡,货车空载率将会逐步降低。另外,伴随着我国的制造业走出去,国际运输通道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大型物流企业将会更加重视国际化战略。


六、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直以来,我国物流行业都存在小散乱差的问题,经营主体小的现象至今也很严重。据数据显示:我国从事公路货运的经营业户为718.2万辆,其中个体运输户占91.8%,而86.5%的货运企业拥有车辆不足10辆。这些企业如要做大做强,都缺少资金的支持。

同时,物流行业交易链条长,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物流行业上下游普遍存在资金缺口,对金融产品的需求比较强烈,尤其是中小微物流企业由于固定资产薄弱,难以从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中获得信贷资源,大数据征信在未来或许能帮助更多中小微物流企业获得急需的金融信贷资源。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其中,如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中,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也预示着供应链金融市场将会快速发展,同时更多小微物流企业有机会获益良多。


七、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一项就是“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机动车节能减排成为主要途径之一,重型柴油货车更是成为重点对象。

过去一年,黄标车淘汰进入大限之年,老旧车淘汰提上日程,北京等城市甚至给出10万元的补贴激励,山东、天津等地则在今年启动了部分国三货车加装DPF以实现环保升级的有关规定,深圳甚至还要求牵引车除外的国五重型柴油新车也要加装DPF。

可见,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将会进一步升级,从国四到国五,甚至到国六排放标准的升级将会越来越近。而从过去五年成绩来看,我国也在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重拳整治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提高燃油品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


八、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过去几年,通过补贴、购置税优惠等经济手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被快速激发活力,目前其产销规模在全球连续三年名列第一。同时,在物流领域的普及应用正在加快,今年新能源物流车还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发布,其就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


WechatIMG8.jpeg


此外,对很多从事运输的个体车主来说,二手车用处广泛、优势明显,报告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将便于他们购买到更好更便宜的二手货车。

还有,报告中提到“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对于物流用车需求整体转型升级的车市来讲,进口品牌的卡车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期。


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全国。其实,跨境电商已多年被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从2015年的扩大综合试点到2016年的支持海外仓建设、到2017年新设12个综合试验区都表明对跨境电商工作的扶持力度。同时,一项数据指标“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也表明跨境电商物流效率也将越来越高。13个综试区的设立足以表明该模式已经得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市场的验证,更加有利于跨境出口电商的快速发展,政策将给跨境电商行业带来更多机遇。


WechatIMG9.jpeg


跨境电商已成为国内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利器”,依托“世界工厂”的优势,中国跨境电商供应链强、运营力好。从供应链来看,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拥有的优质供应链多而全,构成跨境电商出口的核心竞争力;从电商运营能力来看,中国跨境电商公司在运营推广方面具备诸多经验,可以直面海外本土电商竞争,政策以及“一带一路”等红利为跨境电商提供政策保障,各项政策利好跨境出口。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物流的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物流行业明确了发展新方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更多中国物流企业早日走出去提供商机。同时,报告中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等,对物流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