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成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顺利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四川物流研究院带您领略成都陆港枢纽

2019-09-11

四川物流研究院长期关注国内外物流行业发展动态并成立枢纽研究部对物流枢纽和枢纽经济进行创新性研究。成都陆港枢纽建设,是贯彻落实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关于成都“充分利用蓉欧快铁名片,拓展网络布局,加快建设蓉欧枢纽”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打造西部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泛欧泛亚门户枢纽及四川“四向”开放通道的重要支撑。成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下称:成都陆港枢纽)此次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对成都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中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成都陆港枢纽的建设运营,深入实施“蓉欧+”发展战略,依托金青新大港区,拓展国际国内两张网,做强枢纽、节点、腹地、服务四大支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成都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地位,充分释放成都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接下来,由四川物流研究院带您共同领略成都陆港枢纽。

基本情况:成都陆港枢纽选址于成都国际铁路港,占地11.89平方公里,周边已形成“6+1”铁路和“6+5”公路集疏运网络,拥有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选址范围内已建成铁路场站、口岸与保税、集装箱物流、多式联运、公路集散分拨、供应链服务、商贸物流、综合服务8大基础设施,设施建设完成度约75%。

图片111.png

图片222.png

枢纽功能:成都陆港枢纽以打造“蓉欧枢纽”为目标,服务于适欧适铁产业需求为导向,构筑“四区三中心”功能体系:干线运输组织、区域分拨配送、多式联运和国际物流服务功能区,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贸物流和综合服务中心。

枢纽定位:以打造蓉欧枢纽、泛欧泛亚开放经济高地为目标,深入实践“蓉欧+”战略,协同区域物流平衡发展,带动产业要素高效流通,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将成都陆港枢纽建设成为: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核心支撑、中西部特色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引擎、世界深耕中国西部的战略支点。

枢纽业务:通过创新“集拼集运”“三并二”“铁空联运”“公交化”班列组织运营模式、落地运贸一体化、多式联运“一单制”、加入“安智贸”试点、实施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等措施提升枢纽运行效率、优化枢纽口岸通关便利化环境,依托7条国际和11条国内干线,开展“干支配”业务,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公共、定制和精品等多元化班列服务,通过搭建集国际班列、铁路场站、保B、港口物流、多式联运、“单一窗口”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互通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干支配业务的同时为制造和贸易企业提供采购分销、金融信息等供应链服务。

投建运特点:在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原则基础上,采用“管委会+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企业”建设模式,首创“央地合作+路地合作”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现代物投、蓉欧供应链、港投集团在基建、业务运营方面的优势,组成运营联盟参与运营管理。

运营成效:成都陆港枢纽与境内外超过45个物流节点达成基于班列组织、通道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对接等方面的合作,国内基本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重要城市间的协同,预计到2020年实现铁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10万TEU,有效降低班列运输成本10%,带动进出口贸易超过300亿美元。


延伸阅读:

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内陆第一港

成都国际铁路港位于成都东北部青白江区,占地33.6平方公里,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交汇点,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成都构建“国际陆海联运”走廊的重要载体。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成都国际铁路港提出了“要强化网络和拓展网络,利用蓉欧快铁这张名片,打造蓉欧枢纽”的重要指示。2013年4月,首班中欧班列(成都)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其货物运输时间为海运的1/3,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1/8。经过5年耕耘,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位居全国首位,货值、货量呈显著上升趋势。

图片333.png

成都国际铁路港已经形成以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主枢纽,大弯镇站、淮州新城站、空港南货站、德阳黄许站等为辅港的“一主多辅”发展格局,是“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经济发展高地、“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开区和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的核心支撑。

无标题1.png

 成都国际铁路港叠加了国内唯一铁路港自贸区和内陆第一大港双重优势,运用自贸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创新改革制度,实现地区辐射和聚集相关资源、要素及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通过铁路港这一平台带来的通道、口岸和流量聚集,实现临港经济的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在制度创新方面引领全国,开出了全国首张以人民币结算、以国际铁路联运运单作为信用证议付凭证的国际信用证;首创落实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降低降低运行成本,减少班列公司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创新宽轨段“三并二”运输模式,优化列车编组,班列成本下降了10%左右;推动国际通关便利化,成都-罗兹线路加入“安智贸”试点,与波兰海关开展“报关数据提前交换试点”合作,将20项费用纳入政府购买口岸服务范围,实现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

无标题.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