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城市建设论坛圆满成功

2018-11-30

 

2018年11月29日下午,“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城市建设论坛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是在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的指导下,由北辰会展主办,四川省物流研究院承办的物流行业盛事,是2018成都国际供应链与物流技术装备博览会的重要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班列、物流技术装备、物流、制造、班列等企业,以及政府、科研、协会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在供应链枢纽城市的发展形势下,每个城市应如何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创造条件发展供应链枢纽,融入全球的繁荣发展。

IMG_0588.JPG

本次论坛以主题演讲+互动对话的形式展开,首先邀请了四位物流领域专家学者从供应链枢纽城市建设的背景、思维、技术和对策等角度发表了主题演讲,阐述了供应链枢纽城市领域前沿的理念和最新研究。随后,聚集了政府、企业领军人物开启互动对话,共议如何发挥“企业是主体、政府是关键”的核心作用。

IMG_0690.JP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强,以《全方位开放与成都一带一路国际枢纽建设》为主题,从中国经济宏观背景出发,分析中国新时代发展的若干问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方位: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等,阐述在对外开放背景与机遇下成都国际枢纽的结构建设要点。

IMG_0794.JPG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互联网+产业创新研究院官振中发表了题为《新技术 新思维 新枢纽 新供应链》的演讲,“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增加,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影响力。新技术的融入、新思维的转变、新枢纽的建设将带来全新的供应链。

IMG_0855.JPG

荣邦科技西南区总经理杨华以《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一带一路供应链企业》为主题,立足供应链产业,概述了产业链复杂、角色多、中小企业生存难的现状,同业整合成为大势。因此借势互联网,将科技融入更多业务场景,开发供应链金融产品,赋能平台成为突破口。杨华先生以银联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范本,详细阐述了其运作模式。

IMG_1018.JPG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聘研究员陈仲维发表了题为《城市枢纽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的主题演讲,从枢纽经济的概念出发,并以杭州和孟菲斯的实际发展案例为切入点,阐述了枢纽与枢纽经济的差异。认为枢纽经济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战略和路径的系统性总结,提出了枢纽经济发展的对策,需根据枢纽经济类型来对枢纽及产业要素进行配置和组织。

IMG_1124.JPG

互动对话环节,以供应链枢纽城市建设,政府如何营造营商环境和企业如何发展主体作用为主题,在陈仲维的主持下,会议特别邀请了四川省口岸与物流办通道组组长杨书明;中国成都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魏波;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俊波;深圳前海交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执行董事、总经理余波;四川省物流信息有限公司王小军,共同探讨供应链枢纽城市的建设,为成都乃至西部的枢纽城市建设共同出谋划策。未来,枢纽城市的建设将深入“一带一路”各地,成都城市的枢纽作用、战略地位以及集聚要素的能量将迎来重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