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 | 数字货运助推物流业转型升级

2023-05-26

进入21世纪,物流行业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下,加速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数字货运应运而生。数字货运物流是通过数字技术与货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推动货运物流数字化转型的新型产业形态,包括网络货运平台和撮合交易平台。数字货运是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把传统物流代入线上网络,把重资产管理转为轻资产运作。数字货运是互联网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它集中解决了物流运营过程信息化程度低、税务合规难、资源整合度弱等痛点,助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一、数字货运的发展历程
图片1.png







二、数字货运发展现状

01
数字货运市场规模

2023年3月30日,在第六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暨中国(东疆)数字货运与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合发布《中国数字货运发展报告》。该报告提到,2022年我国数字货运整体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市场渗透率约为15%。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537家网络货运企业,整合社会零散运力594.3万辆,整合驾驶员522.4万人。2022年,全年共上传运单9401.2万单,同比增长36%。

图片2.png

02
网络货运平台

2020年我国开始实行《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推动网络货运快速发展,对物流行业,包括司机、企业、政府产生深远的影响。2020年我国网络货运市场规模达3389亿人民币,但网络货运平台的线上交易额仅占公路整车运输市场9%。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537家网络货运企业,整合社会零散运力594.3万辆,整合驾驶员522.4万人。2022年全年共上传运单9401.2万单,同比增长36%。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三、数字货运的意义

最新行业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货车司机使用过数字货运平台,数字货运平台已成为广大货车司机承揽货源的重要载体。数字货运的发展为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对于物流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数字货运降低物流成本。传统的物流企业找货找车管理繁琐,人力成本高,容易出现车货距离远、空车返程等情况。数字货运的智能化系统实时跟踪运输情况,及时反馈,有利于准确匹配车货,降低由于车货距离远、调车困难、信息不对称等产生的成本。

数字货运提升物流行业运营效率。在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情境下,数字货运在运输、检查和反馈等链条中均得到了优化,全社会的货运供应、货运需求能达到精准匹配,物流资源得到协调,加强了物流服务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物流服务精准程度和运营效率得到提高。

数字货运助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用户对货运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高效率、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对于普通物流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物流企业而言,难以在整个物流服务的过程中接触到核心环节,由此会倒逼其自身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货运成为必然趋势。

数字货运给予物流行业新生动力。数字货运的出现,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物流市场生态,不同于以往以传统物流企业为主,如今各类企业或个体都可以通过数字货运平台,建立自己的配送渠道,推出灵活的价格及配送方案,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数字货运基于数字网络技术,网络效益明显,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创造了物流行业新市场。

数字货运有效促进资源整合、匹配供需,规范企业运营行为,引导行业从“小、散、弱”向集约化、组织化方向发展,提升运营效率,促进行业“降本增效”,推动构建“互联网+”物流新业态。在新时代背景下,数字货运是无车承运人为适应社会发展而不断进步的新需求,是市场发展和业务拓展的必然,这也将是物流企业向智慧物流转型、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好机遇。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