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保大省”是怎么炼成的

2020-08-04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保税区一词之差,却功能更为齐全,成为更为开放的一种形态,也更符合国际惯例。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55个,其中,综合保税区134个,其已成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中流砥柱。江苏是全国综合保税区数量最多的省份,截止到目前,其综合保税区数量已高达20个。这个“综保大省”是怎么炼成的?其发展有怎样的特点?本文将为您一一解答。

一、发展历程:起步早,发展快

全国首个综合保税区——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诞生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地处长三角腹地,交通便利、商贸繁荣,依托园区及苏州周边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致力于为现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口岸物流、国际贸易、分拨配送和生产加工、检测维修等一体化服务,其取得的经验和创造的模式后来逐步推广至全国。在此之前,江苏省一直都是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的先行区,自 1992 年设立张家港保税区以来,先后于2000年设立昆山出口加工区,2004年设立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2006年设立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2008年在张家港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基础上整合设立张家港保税港区。现有6种类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江苏省就设立了5种,而且设立时间都领先于中国其他省份。

二、布局特征:布局广,效益高

除宿迁外全省其他 12个地级市覆盖综合保税区,小到部分县、区(如常熟、武进等)也设有综保区。20 个综保区主要分布在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其中苏南地区最为密集,仅苏州一市就有 7 个综保区。另外,江苏省一半以上的地级市(图中深绿色部分)已实现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双重覆盖。

image.png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江苏省外贸增速曾一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综保区内进出口始终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有力支撑了整体外贸的发展。2019年,全省20个综保区总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283.99亿美元,约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2.52%,约占全国海关特殊区域进出口总额的16.06%,约占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的34.23%。其中昆山综保区、无锡高新区综保区、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 4个综保区进出口总值位列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前十强,进出口总值合计达1137.19亿美元,占江苏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的84.01%。

image.png

三、产业特征:结构优,创新强

江苏省是加工制造业大省,行业门类齐全,综保区凭借独特的政策优势,吸引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企业落户,提升了全省综保区内的制造业水平,并且辐射和带动了当地制造业整体发展。一直以来江苏省在综保区发展方面大力开展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在综保区的监管模式、流程、手段等方面创造了诸多“江苏经验”,有力支撑了综保区内各类产业、业态高速增长。另外,在业态创新探索方面,也走在了全国最前沿,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2010年获批全国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现代服务业);2012年首家获批开展全球维修业务的综合保税区,形成了完整的维修监管链条;2013年获准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零售出口试点工作;2014年9月贸易多元化试点政策获批;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和昆山综保区开展的“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为区内企业面向国内市场提供了新的途径。

综上,可以看出江苏作为“综保大省”,无论是规模、质量和创新等方面都走在了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前列,随着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保区被赋予了改革开放新使命,未来综合保税区将在稳外贸外资,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