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大宗商品物流的发展现状与变革趋势

2020-06-22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其运输问题备受国家和业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2月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动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多式联运进程,鼓励提供优质干线运力服务的大车队模式创新发展。研究院将针对我国大宗商品物流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主要变革趋势进行具体分析。

 图片1.png

一、大宗商品物流的特点

物流涉及的基本环节包括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以运输、装卸等最主要的活动,以及增值服务和组织管理的角度分别进行剖析,总结大宗物资物流的特点主要如下:

 图片2.png

图1大宗物资物流的主要特点

二、我国大宗商品物流的现状

目前,大宗商品物流已成为我国物流的主要部分,煤炭、矿石、钢铁、粮食、矿建材料等大宗商品物流已成为消耗我国物流运力的主力,化肥、农药、水泥、木材、盐也占有重要份额。总的来讲,我国大宗商品物流的发展现状呈以下重要特征:

 图片3.png

图2 我国大宗商品物流的发展现状

三、大宗商品物流的变革趋势

传统的大宗商品物流运输模式如图3所示,由于物流承运方多由供应商来选择,而制造商需要多家供应商供货,制造商会面向多方物流企业的运单;制造商原材料加工也需要找物流企业在制造商与中间加工商之间承运,需要签订多张订单合同,流程较为繁琐,信息透明度不高,造成了传统大宗商品物流运输模式的众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1)多种运输方式联合度不高,成本居高不下;

(2)信息化水平较低,物流资源利用率低,容易出现重复运输以及车辆空载、半车的现象;

(3)污染及损耗严重,公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分别是铁路的7倍和13倍,而且采用公路运输小批量多次装卸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

(4)服务功能单一,大宗商品物流提供的物流服务主要是装卸和运输,多数还未介入到制造业生产物流的环节。

图片4.png 

图3 传统大宗商品物流运输模式

随着社会信息化应用程度的提高以及各参与方对质量、成本、效率等要求的提升,大宗商品物流也逐渐呈现出一体化、联运化、平台化的发展趋势,其基本构架如图4所示。

(1)物流业务的一体化。首先是联合供应商、加工商、制造商和物流企业等,实现实体上的一体化集成;其次是集成采购、生产、销售全链条中的物流功能,对物流模式进行优化,并通过全过程的信息透明化,实现统一调度;最后是依据大宗商品的特点,对占用成本最大的库存进行全过程的管控,提高需求预测的准确率,为产品线和客户提供优质的仓储运输和信息服务,同时为大宗商品供应链的系统集成与优化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2)公铁联运体系的应用。对于大宗商品,传统物流业模式是采用重型货车或集装箱货车的公路运输,有运输时间长,受季节或天气影响大,以及道路拥堵等局限性,同时长时间运输也给货运驾驶人员带来诸多安全隐患。相对而言,铁路货运比公路货运运量大,更安全,受天气影响较小,运输时间也大幅缩短。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互补,实施多式联运,可以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能力、减少污染损耗。

(3)服务模式的平台化。构建基于公铁联运的大宗商品物流一体化服务模式,融入生产物流环节,将物流渗透到生产流程的各环节中,使物流由支撑到引领,全程打通供需链、延长服务链、优化价值链。搭建公铁联运协同服务信息平台,整合货物及车辆资源,实现全程各节点信息共享,实时监控,强化物流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需求预测、生产供应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图片5.png

图4 大宗商品物流一体化服务模式

四、总结

综上,大宗平台化成为大宗物流发展的主要趋势,关于平台的构建,研究院认为:平台发展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核心,明确物流平台的核心价值及其创造方式;大宗平台要提高差异化服务能力,专注细分市场;与数字化技术充分融合,为物流各功能环节、供应链全链赋能,打造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平台;打造开放、共享、共生的生态体系,把生产商、流通商、服务商、货主、代理、车辆、司机等各个环节逐步整合到平台上去,为其构建共利、共赢、共享、开放的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