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门户枢纽建设 让青春创业故事上演层出不穷

2018-05-18

一瓶葡萄酒开启了一名海归创客石蕤锋在成都的创业之路,一趟国际班列承载着无数成都创业者的人生梦想。5月14日,本报“新进代成都的青春进行时——《成都经济观察》2018特别调查”系列报道,讲述了创业者从法国留学归来在成都创业、致力于把法国葡萄酒庄“搬”到成都,在成都奋斗于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的青春故事。该报道被不少网站、新媒体客户端转载,受到社会热烈关注,彰显出社会各界对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铁路枢纽、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下新时代机遇的关注,以及影响力和吸引力。

“80后”石蕤锋的创业源泉始于一个“奇怪”的现象。2014年,他从法国留学归来,发现每年从法国波尔多出口至中国的葡萄酒都是搭乘国际货轮运输至中国,不仅运输时间长、中转环节多,而且也抬高了葡萄酒的物流成本费用,最终使得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葡萄酒价格“不亲民”。而成都开通有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相比于海运,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具有运输时间短、通关效率高,综合物流成本低的特点,“为何不让这些葡萄酒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减少物流成本费用,让葡萄酒价格亲民呢?”从这一现象中,石蕤锋“嗅”到了市场机遇,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优势、自贸试验区在成都设立等良好创业环境,于2017年创办了蓉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打造进口葡萄酒的跨境电商平台,把法国葡萄酒酒庄“搬”到成都,在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造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并把企业发展奋斗目标定位于“一带一路”上的跨境电商“独角兽”。

对于这样的奋斗目标,石蕤锋充满了信心。他认为,成都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不断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营造出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也涌现出越来越丰富的创业发展机遇。而这些正是他充满信心的源泉。

青春,意味着活力洋溢、探索不止。在成立刚刚一年多的成都自贸试验区里,就聚集着大量的人才流、信息流、技术流,作为制度创新高地,年轻的自贸区运行一年多改革红利释放,创新活力迸发。5月21日,本报将推出成都自贸试验区内的青春故事,讲述一名在成都创业开启梦想之旅,专注研发,如今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引领者,当前正加快全球市场布局的创客故事。


专家观点


四川物流研究院物流管理学博士杨飞扬:

加快建设蓉欧枢纽

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和地位日益凸显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成都国际铁路港要加快建设蓉欧枢纽。

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成都近年来不遗余力地通过筑通道、建枢纽、搭平台的方式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从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国内八城市同时发车,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第一个抵达欧洲终点,到2017年成都国际班列开行数量在全国率先突破千列大关,再到如今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构建起贯穿欧亚的16条国际线路,并率先以全口岸运行的强大优势全面构建起成都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向南至东盟的“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优势,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枢纽功能和地位日益凸显。

要抢抓国家开放格局调整带来的重大机遇,必须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多向度战略通道,建强高能级开放平台,创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通道畅,贸易兴”,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物流体系将起到关键性作用。目前,成都“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蓉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体系初步形成,西向国际班列三线并行,开行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连接境外16个城市,南向开通“蓉欧+”东盟国际海铁联运班列,首次打通东盟各国至欧洲的跨洲际全程铁路通道,国内则与上海、深圳、钦州等14个枢纽城市互联互通。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形式上是一趟趟满载货物的国际班列,然而依托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在四年多的不断提升发展中,成都已开辟出一条物资、企业、资金“走出去”的通道,打通了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城市之间的经济脉络,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大动脉”。

今年,成都开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都国际班列一如既往地在引领开放上表现优异,不断推进产能转移、产业聚集,逐渐构建起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内陆门户枢纽和国际物流集散中心,促进越来越多的“成都造”和“中国造”走出去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欧洲造”来到成都并转运至全国各地,极大地丰富了国内市场的消费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成为推动城市转型、结构升级的重要引擎。

转自《成都日报》 杨富 温珙竹